行政院掛保證 政府不倒 勞保就不會倒

04:1020 20/12/02 工商時報 彭媁琳、 邱琮皓

勞保基金在最近一次2018年精算報告中顯示,最快2026年破產,勞保年改方案何時提出?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在立法院掛保證,政府不倒,勞保就不會倒,政府一定會負最後給付責任。

針對蔣萬安1日追問,政府對勞保年改是否有具體改革方案?蘇貞昌表示,近期撥補200多億給勞保基金,這是政府幾十年來首度編列200億,未來的確應該要有改革方案,但不必用「喊時間」表示擔當。勞長許銘春也強調,勞保年改攸關1千多萬勞工權益,勞動部蒐集傾聽各界意見中,之後會就草案內容討論,也會與各界溝通。惟外界預估,勞保年改草案仍有段長路要走,明年上半年恐很難看到勞動部端出具體草案。

勞動部今年5月開始展開一系列勞保年改研商工作坊,與勞資雙方、學者座談,但各方意見在溯及既往、提高投保薪資上限、「調降所得替代率等三方面,遲未能取得共識。

勞動部針對勞保年改提出五大方向,將參考其他先進國家年金改革策略,針對收入面及給付面檢討,包括延後退休年齡、降低給付水準、延長投保薪資採計期間、提高保險費率、政府資源挹注等五大面向並進,並將把政府每年編列預算撥補、最後給付責任入法。

官員表示,這是今年研商工作坊最大共識,但以降低給付水準為例,一派認為應逐步降低「勞保」所得替代率,並調高「勞退」所得替代率,減輕政府社會保險負擔,強化勞退自提觀念。另一派則認為,應搭配不同月投保薪資高低,訂出差別替代率,利用所得高低畫出負擔界線。

此外,多數學者專家認為應溯及既往,但「該怎麼切」各有己見,有學者主張像勞退制度一樣「新舊一刀切」;也有學者主張,考量年長者多無第二層勞退保障,應考慮依年齡作為區分適用對象,用比例調整。

 

中時新聞網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201202000159-260202?chdtv